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崇阳县委员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新闻动态正文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助力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发布时间:2019/11/4 0:00:00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崇阳县委员会办公室录入:Gov104【字体:

——县政协召开“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专题协商会议

 

111日,县政协主席王崇琳主持召开县政协“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专题协商会议。副县长黄齐飞应邀出席会议,县政协副主席姜崇俊、丁修钦、孙琼鹏,各专(工)委主任、副主任,县扶贫办等9家县直单位以及部分政协委员共4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县政协课题调研组介绍了“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调研情况,委员们围绕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县扶贫办等单位负责人就本单位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工作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今后打算作了发言。

委员们认为,我县的精准扶贫攻坚工作虽已取得决定性的成果,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部分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差、观念落后;三是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仍较为严重;四是脱贫产业有待发展壮大。为了进一步巩固全县脱贫成果,与会人员通过充分协商讨论,特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1.增强精准扶贫造血机能,稳固村级集体经济。坚持市场导向,因地制宜,找准优势资源,发展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有利于贫困农户增收致富的产业项目。农业资源丰富的地方,重点发展带动能力强、辐射范围广的特色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深入推进“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模式;旅游资源丰富的地方,着力建设一批生态美、产业强、百姓富的乡村建设项目,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和乡村旅游,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

2.继续深化“3D”扶贫行动,打造“湾子夜话”升级版。广泛开展以“三同”、“三话”、“三惠”活动,在感情上靠近群众,工作上贴近群众,努力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化解各种矛盾。通过扶贫政策的宣讲、扶贫夜校的教育,让贫困户尽快甩掉“等、靠、要”思想,及早走出扶贫是政府和干部责任的认识误区,树立起贫困可耻,致富光荣的观念,让他们从等待扶贫到我要努力脱贫的转变。

3.构建立体精准扶贫机制,为脱贫致富保驾护航。一是建立“市场主体 基地 农户”的产业经营机制,改变农户单打独斗的状态,使农民从“小生产”走向“大市场”、从分散经营走向专业化、规模化集约经营。二是完善“合作社 农户”模式。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实现贫困户土地、种苗、劳力等资源的优势互补,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三是创新“租金 股金 薪金”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土地流转,让农民获得固定的土地流转费,通过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村民住房财产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林权抵押,作为入股股金,增加贫困户的资产收益,通过就近企业吸纳贫困群众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四是创新“政府 金融 保险”的产业支撑保障机制。政府要统筹财政资金建立产业发展基金、金融风险补偿基金、贫困村互助金、小额扶贫贴息、信用评级授信等等。金融部门要创新涉农金融服务产品,降低贷款门槛,加大对贫困户的信贷支持,让贷款跟着穷人走。保险机构要开展特色优势农产品保险,支持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发展。

4.贫困户脱贫技能培训要常态化。一是要通过“雨露计划”、“阳光工程”和就业培训等手段,让贫困人口掌握更多的种植、养殖、加工等技术。二是充分发挥县职校在职业教育的作用,通过县职校、县劳动就业部门和扶贫机构搭建职业教育扶贫联动机制,走出一条招生、培训、就业、服务的长效机制。三是推行“订单式”+“保姆式”的贫困户脱贫技能免费培训,以贫困家庭“两后生”为重点,增强培训实用性,就业、创业结合、点对点指导,实施“订单式”技能培训,“保姆式”的“训后服务”,做到对每个培训生建档并跟踪管理。

5.开展消费扶贫助力特色产品销售。县、乡(镇)、村积极开展种类农产品交易活动,如采摘节、评比大赛等,集中推介、展示、销售当地特色农产品;加大电商扶贫力度,鼓励群众创办网店,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不断扩大全县农产品销售渠道;组织县内各类农产品销售企业、销售能人积极与贫困农户无缝对节,及时将其生产的特色农产品销售出去。

6.正面激励和严格问责相结合。扶贫目标是否实现,关键在于落实。要对扶贫工作实行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让一人掉队”。要建立起严格的扶贫工作考核机制,将对象精准度、系统信息精确度、日常工作进度等细化、量化为考核指标,严格打分,评先评优,对扶贫工作做得好的干部予以提拔重用,对在扶贫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实行问责。

部分县直单位负责人就本单位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工作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今后打算作了发言。

黄齐飞对我县目前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的肯定,要求各相关部门会后认真研究、吸纳大家的意见,把脱贫成果中存在的问题解决好;要坚持市场导向,因地制宜,结合美丽乡村发展优势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王崇琳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脱贫攻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聚焦群众满意度,以更实的举措保证脱贫攻坚质量;进一步健全脱贫长效机制,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更加重视产业建设,抓好政策保障;进一步增强工作紧迫感,压实责任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厌战情绪,把责任扛在肩上、任务抓在手上,加强和改进考核工作,使脱贫攻坚的成果经得起各方检查和群众检验、评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