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崇阳县委员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新闻动态正文

【提案办理怎么样?“一把手”来陈述④】推行“1234”模式 加强特殊群体管控

发布时间:2022/9/20 15:55:09来源:崇阳新闻网录入:xz【字体:

主持人: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强对肇事精神病人管控工作》的提案。提案办理怎么样,办理成效如何?今天我们请到的是提案主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卫生健康局局长张大委

您好,张局长,请您首先为我们介绍一下,针对这件提案,委员提出了哪些建议?

张大委:汪志辉委员针对精神病人管控工作难度较大,监护责任、收治救治、工作协调“三个乏力”的情况,提出关于加强对肇事精神病人管控工作提案。建议要从健全组织机构、保障救治经费、强化管控责任、设立“五保”精神病人福利院等四个方面着力,减少精神病人肇事肇祸事件发生,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主持人:加强对肇事精神病人管控工作,涉及精神病人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稳定。提案交办后,卫生健康部门是如何办理这件提案的呢?

张大委:收到提案后,县卫健局高度重视,成立了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办理时限和具体举措。

01

落实责任。

实行局长负总责、分管局长牵头抓、承办股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范围;

02

走访委员。

采取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征求提案人意见,及时与提案人联系,确保见面率、回复率、满意率100%。

03

反复沟通。

与乡镇、公安、医疗机构联系,及时交流办理困难和意见建议,掌握办理进度,提升提案办理质量。该提案已于2022年6月1日办结。

主持人:张局长,通过您的介绍,我们了解到,这一提案已圆满办结,并且取得了见面率、回复率、满意率三个百分百。那么在办理工作中,我们采取了哪些创新举措来优化特殊人群的管理服务呢

张大委:我们主要是推行“1234”模式,构建精神病肇事患者服务网。

01

制定一套方案。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精神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2022年预防和减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专项行动方案》,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通报情况、分析问题、部署工作,对辖区内疑似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开展全面排查。

02

落实两个责任。

落实“五包一”责任。加强部门之间沟通对接,对每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严格落实一名村医、一名村干部、一名公卫人员、一名公安干警、一名乡镇干部“五包一”责任。落实分类管控责任。医疗机构及时将辖区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信息,推送到当地政府和派出所;对没有监护人或其亲属无能力监护的患者,协调所在村委会(社区)进行监管;对外出患者协助其监护人找回,并进行监管;对有肇事肇祸倾向患者,及时实施强制治疗;对流浪精神病人,协调民政部门送医院进行治疗。严防脱管漏管,预防和减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事件发生。

03

健全三项机制。

全面排查机制。组织乡镇、村(社区)、驻村工作队等力量,开展“地毯式”排查。对可疑人员进行入户诊断,将确诊患者进行分级管理,实行“一月一排查、一月一汇总、一月一上报”制度。定期通报机制。定期组织召开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会议,通报排查管控情况,以问题为导向,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建立保障机制。协调民政、残联、医保等部门,为符合条件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落实低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残疾人补助等救助政策;对符合收治条件的患者免费开展集中救治,加大“以奖代补”政策落实力度。

04

建立四本台账。

乡镇卫生院对辖区内诊断明确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建立健康档案,实行专人、专柜、专室管理。建立“在管患者情况名册、3-5级患者名册、易肇事肇祸患者名册和以奖代补患者名册”等4本台账,严格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开展随访、体检、干预、指导等服务。

主持人:好的,最后请您介绍一下提案办结后的成效如何?

张大委:通过该提案的办理,达到了“三个更加”的效果:

01

组织机构更加健全

县委、县政府大员上阵,成立了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宣传部、政法委、公安局等16家单位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

02

病人管控更加规范。

患者从发病、报告、诊断、治疗、救治实行全闭环管理。对诊断明确的患者及时纳入管理,及时开展干预指导服务,及时明确管控监护责任。

03

部门联系更加紧密。

县委政法委、公安、卫健、民政、残联等部门及时沟通,不定期召开碰头会,通报情况、分析问题、研究对策,确保管控到位、救治到位、服务到位。目前,全县精神病患者底数清、包保责任到位、干预指导到位,没有发生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