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崇阳县委员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新闻动态正文

【提案办理怎么样?一把手来陈述⑨】优化营商环境 共建诚信崇阳

发布时间:2022/10/8 9:36:58来源:崇阳县融媒体中心录入:wxz【字体:



主持人: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栾少强委员提出《关于进一步完善崇阳县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提案,提案办理进展如何,办理成效如何?今天,我们请到的是提案主办单位负责人、县发改局局长谭初华。

您好谭局长,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件提案的具体内容。

谭初华:由栾少强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县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31号提案,是对我们工作的督促和鞭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按照国家、省、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要求,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拓展信用产品的应用广度,持续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信用平台建设、信用金融、联合惩戒、社会宣传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主持人:提案交办后,县发改局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办理这件提案呢?

谭初华:具体采取四项措施推动诚信建设:

01规范完善留诚信

进一步规范了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公开范围和程序,完善政务数据资源目录,保证“双公示”信息按时上报。从平台建立至今,我县共有27个行政单位进驻,录入“双公示”数据60多万条,信用承诺2万多条。到2022年6月底,崇阳县征信系统中已建立了30多万自然人和1万多户企业及其他经济组织的信用档案,贷款信息总体入库率近100%。

02信用培植助诚信

2022年6月底,县人民银行根据企业诚信评级和惠民便企政策,为崇阳县17家企业共发放“信易贷”贷款5300多万元。今年县金融办、县人行等部门通过两轮信用培植,目前已将25家重点纾困企业纳入信用培植平台,合计实现融资1.46亿元,平均融资利率4.71%,这项工作位居全市前列。比如崇阳农行通过信用培植协调机制为湖北众助商贸有限公司申报短期流动资金贷款940万元,此项工作被纳入2022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改革事项。

03司法维权保诚信

2021年至2022年6月,崇阳县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4021件,执结3490件,实际到位标的额3.1亿多元。不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司法拘留52人次,打击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犯罪17件20人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429人次,限制高消费1980人次,查封、扣押车辆316辆。积极创新执行工作方式,开展千里执行行动,集中执行涉民生、涉金融、涉企业胜诉债权系列案件专项行动5次,强制腾退房屋2100平方米,执行到位标的600万元,当事人自愿达成和解协议15件,集中发放涉民工工资执行款29万元。有力震慑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温度,助力诚信崇阳建设。

04强化宣传促诚信

共采集“工作动态、社会聚焦、政策法规”等信用新闻信息21600余条,上传至“信用咸宁”网站,通过手机平台发放信用短信1万余条。2021年以来,县信用办组织辖区内相关金融机构和企业,相继开展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和以“信用关爱”为主题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活动,利用各种形式向群众、企业宣传诚信美德,普及个人征信、信用政策、信用修复等知识。2022年6月,县人行配合我县“征信修复”乱象专项治理“百日行动”,组织各金融机构和行业网点利用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开展线上线下宣传。

主持人:那么,提案办结后将会取得哪些成效呢?

谭初华:将会取得四个方面的实际效果:

01全社会信用系统基本建成,实现信用信息资源共享

进一步加大“湖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平台”市场信用信息采集力度,实现了金融服务网信息平台建设扩容升级;

02二是“信用有价”基本实现,金融改革扎实推进

为使守信主体更加容易获得优惠便利的融资服务,我县先是推出了“信易贷”金融服务,后是创建了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信用培植工程先行区;

03全面建成失信惩戒机制

司法助力社会诚信建设,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失信惩戒行动;

04加大信用宣传力度,促成全县诚实守信氛围的实现

建立健全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机制,定期举办活动集中宣传信用政策法规,动员社会各界做诚实守信的践行者、传播者、推动者,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诚信环境,助推全县营商环境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