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崇阳县委员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常务工作正文

政协崇阳县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8/3/27 16:02:27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崇阳县委员会办公室录入:Gov104【字体:

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新的重大责任和使命。2018年是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中考之年,也是本届县政协工作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县政协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维护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不断开创新时代崇阳政协事业的新局面。今年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政治引领,铸牢政协之魂

1.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要求,开展好政协委员集中学习班、专题研讨班、专题报告会、学习座谈会等活动;按照县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办好“新时代湖北(崇阳)讲习所政协大讲堂”,学习新思想、新章程,传播信仰之火,筑牢信心之基,深植信念之根。

2.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维护核心,坚持党的领导是政协工作之魂。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引领政协委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定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县政协党组对县委负责的体制,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在县政协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从严政治标准,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与依照章程履行政协职能相结合,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二、聚焦中心工作,主动服务大局,坚持政协之本

3.发挥优势,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实效。今年将围绕“1+4+N”协商形式开展政协协商,即:开展1次全体会议协商,4次专题(季度)协商,N次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同时,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的过程中,促进各种履职形式内外联通,成果互相转化。

4.选优课题,开展专题调研议政。聚焦社会民生问题开展专题协商议政活动,精选涉及经济、教育、文化、医疗、精准扶贫、污染防治等方面的议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协商讨论,谋良策、出实招,助推民生问题解决。今年拟就“全县‘放心粮油’工程建设情况”等课题开展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有参考价值的建议。

5.创新形式,有效开展民主监督。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确定年度重点专项监督议题,纳入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精心组织开展协商式监督;围绕改革发展重大措施落地和民生政策落实,通过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经常性工作开展民主监督,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促进民生政策落实、实际问题解决。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委派民主监督员、民主监督小组,对有关单位的工作开展常态化监督,根据需要推荐政协委员担任各类监督员。代拟《关于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送审稿)》,以中共崇阳县委办公室名义下发,推动民主监督工作引向深入。

三、坚持与时俱进,增强工作质效,激活政协之要

6.坚持提案督办“高层次”。县委书记、县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是我县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的新突破。坚持“重点督办、全面推进”原则,继续推动和服务党政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专委会跟踪办理提案工作,全面提升提案办理水平。坚持“开门办案”“回头看”等行之有效的督办方式方法,强化提案办理的跟踪督查,提高提案办理的落实率,确保年底前办结答复全部提案。

7.用活社情民意“直通车”。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绿色通道”、“直通车”的独特优势,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抓住热点、难点问题,广泛调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专委会、特约信息员等各方面的积极性,积极拓宽信息来源渠道,提高信息精品度,及时向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为县委、县政府掌握舆情、判断形势、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抓好文史资料的收集与整理工作,完成《难忘岁月—崇阳知青回忆录》等史料的编纂工作,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

8.搭建团结联谊“连心桥”。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大力支持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参与全县重大问题的协商讨论,支持他们通过政协平台参政议政、发表意见建议;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团结联谊,促进民族和睦、宗教和顺。搭建上下联动平台,主动争取上级政协工作指导和支持,做好上级政协领导及委员来崇调研视察的接待工作,协助做好驻崇市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搭建对外联系平台,多渠道、多形式与县内外政协交流互动,为开展工作、履行职能创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

9.做好服务中心“助力军”。勇于担当,落实县级领导“四联”工作责任制,做好联系乡镇、贫困村的防风险、保稳定、促发展工作,帮扶联系企业健康发展,推进联系项目顺利实施,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完成县委、县政府分配的“四联”工作任务。全力推进政协机关联系的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出列。在全体政协委员中广泛开展“我为三大攻坚战献良策、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和引导政协委员结合自身特长和岗位优势,积极开展献计出力、扶贫帮困行动,为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贡献政协力量。

四、加强作风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夯实政协之基

10.驰而不息地推进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作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认真查找政协机关“四风”突出问题,发挥“头雁效应”,以上率下、层层带动、坚决整改。推进县政协“一流机关”建设,坚持以创建忠诚型、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六型”机关为抓手,秉持人性化服务、精细化管理、主动性工作、高标准要求的工作基调,不断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机关建设的整体水平。

11.锲而不舍地提升履职能力。着力提升常委会政治引领能力、专委会和委员履职能力、联组和界别组织能力、机关服务保障能力,全面提高经常性工作水平。搭建委员履职平台,建好用好政协机关专门服务委员履职、密切联系委员的,集学习、议政、协商、联谊于一体的“委员之家”。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用好《委员管理办法》和《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制度》,落实政协委员“五个一”履职要求,加强委员履职考核情况统计和通报,全年分批开展集中学习培训。

12.全面深入地扩大政协影响力。进一步加强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对政协开展的日常工作进行多层面、多角度地宣传,对政协开展的协商议政工作和重要活动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地宣传,对政协履职成果和委员履职风采进行系统、全面地宣传;以政协报刊和本地媒体为主阵地,以《崇阳政协》内刊和“崇阳政协”微信公众号以及崇阳政协官网为主要载体,全面广泛深入地宣传政协工作,不断扩大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