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崇阳县委员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常务工作正文

政协崇阳县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5/17 10:13:25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崇阳县委员会办公室录入:Gov104【字体:

2019年是新中国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谱写新时代崇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奋斗之年。今年县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推进协商民主进程,强化民主监督职能,增强参政议政实效,切实做好思想引领、汇聚力量、议政建言、服务大局的各项工作,为开创新时代崇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一、突出政治引领,增进思想共识,提升履职尽责新境界

1.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把理论学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制度,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政协讲堂”等为载体,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原著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定期组织专委会、联组和界别,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专题研讨,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学习活动,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2.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县委的决策部署开展履职活动,切实把县委确定的重要工作、重点任务落实到县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自觉接受县委领导,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定期向县委全面报告工作,县政协年度工作要点、协商计划、常委会工作报告、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视察监督、重要工作安排以及传达党中央、省、市、县委重要会议精神、执行党的重要指示和决定情况向县委专题报告,重大事项和重要活动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

3.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省委、市委的实施意见,认真做好县委召开的全县政协工作会议相关工作,研究制定县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政协系统党的组织体系,落实党员委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要求,依托专委会和结合委员所在联组、界别、地域设立党员活动小组,在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和重要视察考察调研、集中学习培训等活动中设立临时党支部,推进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认真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支持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问责,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聚焦服务大局,精准建言资政,开拓履职尽责新局面

4.协商议政谋良策。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完善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对口协商会、界别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今年将按照《政协崇阳县委员会2019年协商计划》(见附件1)安排,围绕“1+4+8+8+42”协商内容和形式,即:1次全体会议协商,4个专题协商,8个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远程协商,8个重点课题调研,42个提案办理协商,深入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广泛汇聚民意,献务实之策,建睿智之言,谋创新之计,为助力全县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5.民主监督建诤言。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向有关单位委派民主监督员、民主监督小组,推荐政协委员担任各类监督员,对有关单位的 工作开展民主监督。紧扣县委重大决策部署、重点项目推进和民生实事落实等开展视察监督,重点就食品安全管理、重点提案办理等工作,组织开展专题视察和专项民主监督。持续关注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小河流域综合治理、乡村旅游发展等工作,就委员意见建议落实推进情况开展协商式监督,推动政协协商成果的转化运用。

三、坚持人民至上,助力民生改善,增强履职尽责新实效

6.增强提案办理实效。贯彻落实全国政协新修订的《提案工作条例》,出台《政协崇阳县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促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提案办理协商深入开展,做好县委、县政府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有关工作。引导、鼓励委员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强化提案审查立案工作,完善重点提案遴选和交办机制。组织开展提案办理情况集中视察活动,做好提案办理结果有序公开,重视提案协商办理成果的转化与落实。组织开展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评选,提升做好政协提案工作的积极性。

7.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制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实施办法,畅通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报送和反馈渠道,注重挖掘调研视察报告、会议发言中的社情民意信息。精心选编《社情民意信息》,及时准确地反映全局性情况、苗头性问题、建设性意见和针对性建议。做好各界群众特别是政协委员来信来访工作。

8.加强政协文史工作。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抓好文史资料的收集与整理工作,完成《崇阳古今名人录》《难忘岁月—崇阳知青回忆录》等史料的编纂、出版工作。开展我县古桥、古民居等保护的调研,加强资料搜集整理,提出合理化建议。

9.做好脱贫巩固工作。聚焦精准脱贫巩固提升,开展“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开展调研协商活动,提出有益的意见建议,供县委、县政府决策参考。落实扶贫工作责任,深化“3D”(三同、三话、三惠)扶贫行动,进一步做好县政协领导、政协机关联系帮扶贫困村、贫困对象的扶贫帮困工作。组织开展“我为脱贫巩固献良策、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支持和鼓励政协委员积极参与脱贫巩固工作,广泛开展扶贫帮困活动。

10.落实中心工作任务。落实县级领导“四联”工作责任制,做好联系乡镇、村的防风险、保稳定、促发展工作,帮扶联系企业健康发展,推进联系项目顺利实施。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完成招商引资工作任务。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力拥护、支持和配合县机构改革各项工作。

四、弘扬团结民主,汇聚各方力量,增添履职尽责新活力

11.着力推进团结联谊。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各项工作,结合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组织好有关活动。加强同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等的团结联谊,密切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的联系沟通,多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努力在尊重差异中扩大社会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形成思想共识。

12.着力推进系统联动。主动争取上级政协工作指导和支持,积极参加上级政协组织的有关会议和活动,做好上级政协来崇阳视察调研活动的协调、服务工作。做好住崇市政协委员的联系服务工作。加强与兄弟县政协的工作交流,加强相互联系,交流工作经验,提升全县政协工作整体水平。

五、注重自身建设,增强能力水平,营造履职尽责新气象

13.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落实《政协崇阳县委员会委员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委员出席会议、参加活动的履职登记和通报制度,引导政协委员珍惜荣誉、认真履职。多形式开展委员学习培训,举办专题培训班,有计划组织委员外出考察学习,提升履职能力。建立政协委员述职制度,制定《政协崇阳县委员会委员述职办法》,引导委员认真履职,做好“委员作业”。建立委员列席政协常委会议制度,为委员参与协商活动创造条件、提供平台。

14.加强专委会建设。落实《政协崇阳县委员会专门委员会通则》,健全各专委会对口联系党政部门和指导联系界别工作的机制,建立部门情况通报制度,加强工作衔接,为委员知情参政创造条件。整合专委会工作力量,联合开展提案督办、调研视察。增强专委会工作的灵活性、针对性,在完成专题协商、重点课题调研任务的同时,与联组、界别活动有机结合,积极开展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等履职活动。

15.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按照建设忠诚型、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六型”机关的要求,建设一流政协机关,提高机关服务保障能力。把为各专委会和委员履职服务作为工作重点,不断提高办文办会办事水平,提高组织协调服务水平。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优化机关干部队伍结构,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和多途径锻炼,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干部队伍。健全运转高效的机关工作机制,进一步修订机关管理制度,强化机关日常管理和履职尽责综合考评,不断提升机关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16.加强政协宣传工作。组织召开一次全县政协宣传信息工作会议,加强政协宣传信息工作。发挥好政协“一刊一网一号两专栏”宣传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办好《崇阳政协》、政协门户网站、政协微信公众号和在电视报刊开办的《提案追踪》《委员风采》专栏。加强同新闻媒体的联系与协作,突出报道政协工作亮点、履职成效和委员风采,不断扩大政协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