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崇阳县委员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常务工作正文

一线协商惠民生 务实笃行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2/6/6 9:46:25来源:崇阳县政协办公室录入:Gov104【字体:

今年来,在省市政协和中共崇阳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崇阳县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协《关于加强省市县政协联动深入推进“协商在一线”工作通知》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坚持“3D”协商工作法,深入基层察民情,突出一线协商解民忧,注重实际抓成效,深入推进“协商在一线”工作。

一、夯实平台基础,立足一线抓协商

一是狠抓议事平台建设。根据协商平台在乡镇全面铺开和村(社区)、企业点上开花的原则,利用乡镇会议室、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等现有场所,在12个乡镇原有的24个协商在一线平台的基础上,增设了枫树村、和平社区及天成商会3个协商议事阵地,并统一悬挂了“协商在一线”标识,并结合平台要求,制定工作原则、健全工作流程、明确协商内容、规范协商程序,收集整理开展活动的图片、方案和成果,健全档案资料、展示协商成果,达到有场所、有标识、有制度、有展示、有档案、有成效等“六有”标准。同时,针对部分平台阵地协商不够灵活变通的现象,县政协建立村组、网格支部流动协商议事平台,从最低层、最基层收集各方矛盾问题,切实让群众反映情况有窗口,让委员开展活动有场所,全面形成小事“家门口”协商,大事“上乡(镇)里”协商的基层协商格局。二是狠抓协商程序规范。扎实规范和优化协商程序,实行确定议题、调研核实、报送协商结果三步协商原则。通过年度协商议题、委员反映和社情民意收集等渠道,全方位收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再由政协各主席牵头,组织专委会主任、政协委员及相关部门深入各乡镇村,对相关问题开展深入调查核实、分析研究,现场商定解决方案和完成时限,同时将协商结果报党委政府并按时间节点落实办理,确保矛盾问题又快又好解决到位。三是狠抓机制健全。进一步完善驻点联络机制。将政协委员分组编成27个工作小组,界别委员工作小组常驻40-47名委员,联系乡镇委员活动室的各小组常驻10-15名委员,联系村(社区)和经济开发区协商议事室的各小组常驻3名委员,小组负责界别和驻点的社情民意收集、公益服务、协商活动等工作。目前,228名政协委员已全部编入小组。进一步完善活动召集机制。每个委员活动小组确定2名活动召集人,第一召集人是小组驻点所在地的乡镇副书记或村支部书记,负责协商过程中涉及当地的协调工作,第二召集人则由工作小组中有影响力和协商经验丰富的委员担任,负责在专委会的指导下开展协商议事工作。进一步完善成果转化机制。在实践探索过程中,县政协按照实际情况对协商议事成果分类型、分层次进行转化。能够现场决定解决的问题,约定解决方式、解决期限;不能现场决定解决的问题,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县政协主席签发报相关党政部门;涉及职能部门较多、解决难度较大的共性问题,由县政协主席就地组织联合协商,推动问题全面解决。

今年来,围绕一线协商惠民生,立足基层抓治理,政协先后组织政协委员及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一线协商30余次,投入协商在一线专项资金20余万元,争得政府配套资金600余万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协商解决开发区企业相关手续办理迟滞问题;协商解决东岳村桥梁损毁问题;打通断头路,协商解决群众出行不便问题;破解历史遗留难题,解决社区污水排放不畅问题等,先后解决基层热点难点问题50余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和促进基层治理。

二、擦亮“3D”品牌,下沉一线善协商

坚持以“3D”协商(“三同”式调研、“三话”式协商、“三惠”式落实)工作方法为抓手,全面推进“协商在一线”和基层治理的有效衔接。一是“三同”式调研群众普遍认同。全面畅通社情民意信息收集渠道,聚焦民心所向、民情所需、民愿所盼的民生实事,组织委员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全面开展调研,通过与群众同吃一锅饭,心连心拉家常;同干一样活,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实情;手拉手同解一家难,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生活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切实为群众纾困解难。二是“三话”式协商群众普遍参与。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着力提升群众参与度,深入开展厨房私话解心结、堂屋漫话聊情结、湾子夜话诉症结等活动,全力宣传党的政策,全面听取群众真心话,全方位摸清群众真实情况,切实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到家。三是“三惠”式落实群众普遍赞扬。进一步推进成果惠民、服务惠民、制度惠民举措,充分运用村级产业、项目等协商成果,切实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大力实施服务惠民,进一步鼓励委员发挥行业精英作用,通过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农业技术咨询服务等,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充分运用政协民主协商制度优势,引导群众主动参与“一线”协商议事活动,拓展群众为自己代言的发声渠道,以真正的民主式参与赢得群众高度评价。

三、突出民生实事,扎根一线常协商

一是紧扣小堵点,突出解决民生难题。把持把解决民生难题作为“协商在一线”工作重中之重,针对铜钟乡高堤河水倒灌问题和石城至神口连接线800米断头路问题,政协迅速组织政协委员及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乡镇相关负责人,实地调研核实情况,现场展开协商,研究解决方案,极力协调和争取交通、农业农村局、水利局等职能部门项目支持,切实解决民生实事。目前建设完成高堤村排水沟367米,投入资金10万余元,倒灌问题彻底解决;石城至神口连接线800米断头路交通部门已按4.5米沥青路面规划设计,计划投资30万元,6月初开工建设,月底完工,建成后全面解决了虎爪、神口、保林等三个村近6000人的便利出行。二是聚焦小难点,注重破解遗留问题。坚持把群众所难、所盼、所想挂在心上,注重实际,立足群众反映的历史遗留问题,全力开展一线协商。全力解决偏远山村遗留问题,面对青山镇最偏远山村通信不畅和村级道路损毁问题,县政协主席多次组织政协委员和交通、移动、电信、联通等部门负责人,深入梓木村开展调研核实,现场协商并制定解决方案,经协商,由交通部门负责打通500米损毁村级公路;由移动、电信、联通三家公司联合增设通信基站一座,目前通信基站已建设完工,损毁公路全部新建完成,困扰村民多年的问题全部得到解决。全力解决社区遗留问题,对和平社区田家巷污水管网排放不畅问题,政协副主席积极作为,组织政协委员和住建等职能部门开展协商活动2次,全力促成住建部门对300余人居民区污水排放管道进行改造,切实解决了遗留十余载污水排放不畅问题,消除了田家巷网格小区一年四季臭气熏天的顽疾。三是着眼小痛点,坚持消除安全隐患。着力化解安全隐患,针对一小、三小学生上学、放学安全和崇阳二桥叉路口交通管制问题,政协主席组织天城镇、交警、交通等部门,现场协商3次,全力协调公安交警部门,增设交警护学岗,由交警大队负责,每天早、中、晚增派两处4名警力,全面化解一小、二小学生上学、放学安全隐患;实施二桥叉路口交通管制整改,计划于6月中旬整改完成,切实保障五叉路口过往车辆人员安全通行。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提高站位,增强“协商在一线”工作使命感。崇阳县政协将紧紧把握新时代政协定位,坚持以省政协《关于加强省市县政协联动深入推进“协商在一线”工作通知》文件精神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心和使命感,引导政协干部和广大委员务实担当勇作为,为民服务作贡献,切实把“协商在一线”向纵深推进。

二是强化培训,提高“协商在一线”工作质量。政协换届后,一部分新委员对“协商在一线”工作甚了解和熟悉,因此,要不断加强对政协干部及政协委员的培训,通过学习、现场参与等方式,提高委员调查研究、参政议政等能力,要督促指导各协商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基层协商活动。

三是打造品牌,扩大“协商在一线”工作影响力。深入运用“3D”协商工作法,不断总结、挖掘和升华,打造崇阳政协工作品牌。通过新闻媒体全程参与等方式,加大“协商在一线”工作的宣传力度,扩大品牌影响力。


【刘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