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崇阳县委员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议政发言正文

加快推进技术改造 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发布时间:2020/5/27 15:05:21来源:崇阳县政协办公室录入:Gov104【字体:

我们所生活的世界,是一个动态的世界,是一个永远在变化的世界。放在工业技术范畴看,没有哪项技术能够支撑企业持久甚至永恒盈利。而靠陈旧设备与短期的利润去谋求企业的长久发展,无异于刻舟求剑。可以说,企业要发展、工业要发展,技术改造是永远不可或缺的一环。技术是知识进化的主体,而企业技术升级改造则是人类智慧的实践和应用。很多时候,企业的技术改造与升级,是着眼于产品利润的投入与产出统筹。只有通过技术改造,不断为企业添加新鲜血液,才能保证企业继续走下去,并且不断发展壮大。针对我县工业企业规模偏小、产品档次偏低、技术含量不高、自主研发能力不强的问题,加强工业技术改造是推动我县工业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现实途径。

一、强化规划引领

对于我县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应该制定一个3-5年规划,引导企业往一个正确的方向走,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不能让企业在原地打转绕圈,既浪费时间精力,又丧失了发展机遇。近年来,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我省4个传统优势产业、6个重点产业、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技术改造的重点,制定了传统产业的政策框架体系。我县在这个框架内进行细化,确定我县技术改造的重点,并督促企业实施,争取5年内全县规模企业实现技改全覆盖。

二、落实政策扶持

我县在向上争取政策扶持的同时,也要拿出真金白银,给企业以信心,让他们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一是财政支持。省级设立500亿元新旧动能转换基金,8亿元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资金,对500万元以上的技改项目按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贷款付息的50%给予贴息支持。县级财政也要相应设立技改基金,支持企业更新换代,改造升级。

二是税收返还。市级对技改项目地方新增财力连续3年全部奖补返还,将加速折旧、专用设备税额抵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技术转让减免税,进口设备免关税,重要技术装备进口零部件原材料免税,合同能源管理减免税,等等。我县要将这些技术改造税收优惠政策尽数落实到位,实现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奖补政策全覆盖。

三是基金引领。统筹30亿元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支持重大技术改造项目。通过健全完善政银合作、政保合作机制以及推动技改企业直接融资,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作用,多方助推工业技术改造。

三、构建创新体系

从长远看,我县应该实施制造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逐步建立“法人主体+产业联盟”协同创新的新型创新载体,积极加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借助外力推动我县创新体系建设,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大学生创业特区+孵化器+加速器”的全链条孵化平台,吸引更多的大学生来崇阳实现创业创新梦想。

四、推进智能转型

今后,凡是园区内腾笼换鸟的企业,必须与技术、产品、工艺更新相结合,与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相结合,与创新平台建设、工业互联网实施相结合。在淘汰落后产能时,通过改技术、改工艺、改设备、改产品、改管理的方式,实现从总量性去产能向结构性优产能转变。以“万企上云”为契机,加强网络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将企业内网改造纳入技术改造专项重点支持范围,积极参与“楚天云”、湖北“兴企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程,提升我县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积极打造省、市隐形冠军企业。


                                                                                                                                                      【汪光敏  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