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崇阳县委员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议政发言正文

加快创新发展 建设智慧崇阳

发布时间:2020/10/9 11:21:15来源:崇阳县政协办公室录入:Gov104【字体:

近年来,我县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立足全县实际,积极运用信息技术和数字化手段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动了城市转型、社会转型和经济发展转型,“智慧崇阳”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根基。政务信息化管理和服务水平得到提升。我县相关业务部门加大了对信息化管理服务系统建设和应用推广力度,初步形成了技术比较先进、系统内上下结合、功能相对完善的信息化政务管理和服务体系。以“智慧民生”建设为切入点,民生领域信息化服务正在逐步完善。截至目前,全县政务服务可网办率达到90%。

——融合效应促进产业发展。近几年,我县在有效促进相关产业和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的同时,注重项目管理,为“智慧企业”和“智慧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各行业、各领域广泛应用,企业公共检验检测平台建设全面启动。通过典型示范培育,强化了辐射带动作用,形成了一批技术先进适用、商业运作模式清晰、具有推广价值的典型案例和应用模式。

——示范带动应用初见成效。我县“雪亮工程”已实现全县口子乡镇出省、出县道路,县内省道、国道和旅游公路及所有乡镇、中心城区、城乡社区、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要场所及人口密集地区全覆盖。数字城管中心已建成监督指挥大厅和机房,完成了九大子系统和四大辅助子系统的开发和测试,配套完成了城区20平方公里的地理编码信息和64585个城市部件信息的采集,出台了《崇阳县数字化城市管理考核实施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促进了长效化运营。全县所有校车安装“智慧校车管理系统”,实时监控车辆行驶过程中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构筑起校车安全运营的防护网。社区服务供给能力平台建设稳步推进,“15 分钟便民服务圆”基本形成。卫生健康信息机房竣工运行,大健康数据实现了“数据双活+备份+CDP异地持续数据保护”等多重数据安全保障,启动了基层医疗机构“扫码支付”便民惠民工程试点,建成了线上聚合支付平台。

我县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与先进县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思想认识存在差距;二是整体规划出台滞后;三是信息共享程度偏低;四是智慧城市建设人才匮乏。为加快推进“智慧崇阳”建设,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智慧崇阳建设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创新型城区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将给城市建设、管理和发展带来全局性、根本性的变化,对我县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要充分认识“智慧崇阳”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明确发展大势,从全局高度引起足够重视,成立智慧崇阳建设工作协调机构。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智慧崇阳建设的重要意义、总体目标和工作部署,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和案例,增强全社会对智慧崇阳建设的认同感和参与度。

(二)尽快明确发展规划。要有效衔接“智慧咸宁”建设,借鉴先进地区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有益经验,结合我县实际,搞好顶层设计。要按照适度超前、特色明显、注重实效的要求,把握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相结合的原则,制定明确的建设时间表。

(三)着力完善基础设施。智慧城市管理公共信息平台是智慧崇阳的“大脑”,要首先完成对平台的搭建。要加强与移动、联通运营商等大企业的合作,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互联网、现代通信网和物联网对城区中的信息基础设施、社会基础设施和商业基础设施进行整合,为智慧城市发展提供安全、可靠、超前的基础保障。

(四)完善人才引进培育机制。制定落实人才引进政策,对高层次人才安家落户、创新创业、深造发展等给予优惠政策。推进人才安居工程,高标准建设人才创业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注重人才培养,组织开展多层次的人才培训。

(五)科学推进重点工作。按照总体规划、分步联通的原则,围绕我县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升级的战略重点、群众对公共服务的迫切要求,找准突破口,着力推进智慧产业基地和重点领域智慧应用体系建设,扩大“智慧崇阳”建设的覆盖面,努力构建智能、协同、高效、安全运行管理体系,使“智慧崇阳”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支撑。


                                                                                                                                                              【舒晓玲  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