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崇阳县委员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调研报告正文

崇阳县电子商务发展现状与对策

发布时间:2020/9/8 9:20:44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崇阳县委员会办公室录入:Gov104【字体: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电子商务推动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商贸流通产业转型升级,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活力。为了更好地把握电子商务发展趋势,县政协对此进行了专项调研,并形成了专题报告。

一、现状与特点

截止到2018年底,全县工商登记注册电商企业达97家,网络经营主体259户。电子商务快递件910万件,比上年同期增长21.4%。年交易额突破8亿元,其中农产品上行达到1.5亿元。农村网商数达223个,电商带动就业数1743个。电子商务服务平台17个,其中崇阳本土电子商务平台7个,入驻崇阳的全国性电子商务平台10个。主要作法是:

1、加强组织领导,逐渐形成发展氛围。

我县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工作,组织成立了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崇阳县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扶持奖励暂行办法》等文件,2018年被纳入“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统筹谋划全县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推进落实,在县商务局设立电子商务办公室,规划编制了《崇阳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2017-2020)》,引导全县电子商务有序发展。县财政每年预算专项资金500万元,用于鼓励和支持电商企业的发展。2018年底,追加投资3000万元的电商大楼主体工程已经完成。良好电商发展环境吸引了一大批电子商务创业人员,在崇阳设立运营中心,开展电子商务服务。目前,全县微商、网商620个。

2、坚持市场主导,发展壮大服务平台。

在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下,我县电子商务平台发展初见成效。京东商城、E农管家、融e购、邮乐购、苏宁易购、我连网、浙江雅购、农村淘宝等外地电子商务平台先后在崇阳设点。通过这些平台,结合本地特色,成功运作了古堰湾黄金梨、崇香大米、桂花横山香菇、港口蜂巢蜜、大源雪礼苦菜等农产品上行项目。

3、优化资源整合,逐步完善物流体系。

目前,崇阳县的物流企业总计29家,其中,奔马物流、中通速递等较大物流企业18家,快递类企业11家,物流服务点161个。这些服务点和服务中心主要经营邮件包裹代收代发、网上代购、物流配送、农产品代售代购等业务,并与中通快递、圆通快递、崇阳京东帮和天猫配送崇阳站、海尔日日顺等10多家物流企业和电子商务企业形成了合作关系,实现业务对接,初步实现了社会资源整合共享和优化配置,解决了农村物流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物流快递企业自有营运车辆210台,社会车辆51台,就业人数930人。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与崇阳县政府深度合作,于2017年落户崇阳,在政府推动下,通过招募“村小二”以及相应的宣传活动,已建成县级服务中心1个、村级服务站34个。供销e家20个 ,邮乐购32个。2018年,快递业务处理总量完成910万件,以单件快递货值150元计算,承载了13.65亿货值的商品流通,占全县社零总额的比重达到11.6%。

4、完善工作机制,培训孵化初见成效。

崇阳职业技术学校是“崇阳县电子商务定点培训创业基地”。该基地将学历教育和短期培训相融合,与浙江义乌华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义乌新希望电商培训学校合作,引进师资,采用“合作式”、“订单式”、“案例式”等培训形式,利用政府政策支持,建立电商孵化创业平台。自2016年开办以来,共举办培训班30余期,累计培训人员1500余人,结业学员就业创业率超过95%。其中:三期学员叶晔参加学习培训后,经过2 年的实践,2019年5月成立“湖北思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自己注册品牌生产小麻花,自己包装产品在网上销售,高峰期日单量达5000-6000单,预计年销售额达2000万元以上。五期学员汪志辉2014年因车祸致残,是港口乡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通过参加电商培训,自己在网上卖蜂蜜、麻花等农特产品,2018年销售额达250万元,获利50余万元,2019年元-6月,实现销售额430万元,年销售额达到1000万余元。

二、存在的问题

1、产品网销竞争力不强。目前我县已登记注册的电商企业不断增多,但真正在国内、省内具有知名度、影响力、可持续盈利的行业平台型企业并不多,本土电子商务应用型及电子商务支撑服务型企业规模偏小,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大对本土中小型电子商务企业和电子商务平台企业的培育、孵化力度。许多产品在质量认证、创意设计、包装感观、延伸研发、宣传推介等方面相对滞后,远远达不到网上流通标准。利用文化创意设计将产品转为网货还有很大差距。

2、产业支撑体系不健全。我县物流企业分布松散,物流成本较高。崇阳三普公司线上销售麻花、蜂蜜的快递费用占销售额的20%。据了解,线上销售崇阳三普麻花1500g/单,同一区域内快递费用8元,而武汉市3000g/单仅需5元,严重压缩了电商企业的利润空间。同时,冷链仓储设施建设滞后,鲜活产品难以保存。我县农产品品种繁多,生鲜水果、蔬菜、肉制品等农产品均存在冷链仓储配送需求,但冷链物流设施发展滞后,城区尚无大型冷链仓储中心,大多数乡镇没有农产品保鲜冷库,成为农产品上行的一大短板。

3、电商人才严重缺乏。发展电商需要大量既精通网络应用技术,又了解行业流程的复合型人才。虽然每年我县都要开展多次电商知识培训,但大部分人都是粗略掌握了解,缺乏实际操作。全县懂电商的专业人才匮乏,与电商运营相关的管理、营销、物流、客服、美工、策划、包装设计等方面人才更是奇缺。企业因缺乏电商人才,只好将电商运营中心由外地公司托管,如众望麻花在武汉,三普蜂业在上海。

4、农产品上行不易。我县电子商务近几年发展较快,农产品上行始终是亟待解决的难题。更多的农产品缺乏生产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没有规模化的龙头企业带动、标准化的质量认定体系和有影响力的网销品牌,卖难问题还较为突出。同时,由于农村地域广、分布散,物流成本高,农产品不便于收集,上门取货无法实现全覆盖。

三、建议与对策

电子商务是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重要领域,也是增强市场经济竞争力、优化市场资源配置的重要支撑。加快和创新我县电子商务发展必须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加快推进技术、模式创新,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健康快速发展。

1、以示范县创建为着力点,加快园区建设。将电商大楼(电商产业园)建设和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创建作为“互联网+商贸流通”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为动力,开展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示范企业认定和培育工作,鼓励电商产业园区在吸纳本地企业入园的同时延伸产业链条。每年由财政固定安排一定的电子商务专项资金用于省级、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示范基地创建的奖励和公共品牌打造、电商展会、学习培训交流等。加强配套设施建设,特别是要整合本地快递物流资源,配套统一的仓储配送中心,最大限度地降低物流成本。

2、以人才培育为着重点,提升应用水平。加强人员培训。充分发挥电商协会、电商平台的培训资源,通过定期举办电子商务知识培训和讲座的方式,加强对电子商务从业人员和行业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培训,全面普及电子商务应用知识。加大电商人才引进力度。多渠道引进适合我县电子商务发展的中高端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建立电子商务的人才激励机制,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进一步发挥电子商务协会桥梁纽带作用。鼓励协会组织开展电子商务创业大赛、创业沙龙、宣传推广等活动,以协会带动本地电商企业之间的人才交流与培养。

3、以电商扶贫为落脚点,推动农村电商发展。进一步深化电商扶贫工作。对包装上线销售的贫困村农产品强化宣传和推介,扩大网销量,以此带动贫困村农产品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打造“一县一品”农特产品网销品牌。加大对网销农产品的整合与开发,对确定的主打农产品进行系列包装策划,形成全省乃至全国品牌影响力,带动其他农产品上行。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农特产品电商专区,开展网购节等活动,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进一步加快电商平台下沉步伐,促进电商服务体系不断完善。鼓励企业在淘宝网、京东商城、苏宁易购等大平台开展崇阳特色馆或兴农电商扶贫馆,集中推介销售崇阳本地农特产品。

4、以政府引导为延伸点,助推全面发展。在贯彻落实《崇阳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基础上设立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为电子商务发展科研创新、模式创新、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中小电子商务企业融资、跨境电商平台建设、农村电商服务体系打造、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等提供资金支持。将农村物流基础设施纳入城乡建设规划,加强交通运输、农业、供销、代销、邮政快递等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衔接,实现统筹布局、资源互补、共建共享,扩大向农村地区的延伸和覆盖,实现区域农村物流服务网络与干线物流网络的有效衔接,有效解决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成本过高问题。


                                                                                                                                                【县政协提案委员会】